close

1292437_10200899188121348_3948390249991740477_o    

2014年前半年賽事有感

 

4/13 台南烏山頭水庫標鐵

5/3 台東活水湖超鐵113

累積完賽 標鐵x4 超鐵x3

 

去年中三鐵車在舊零件拼湊搭配高CP值國產三鐵車架下誕生,原因還是對226抱持著一絲絲的希望,而且往後如果每年參加超過51.5的賽事又是平路段為主的賽道也希望以三鐵車應付。去年10月60K的賽事結束後,冬天開始比較頻繁的加入台南鐵人週一的核心練習和週二的游泳練習,原因沒有其他,如果要挑戰長距離賽事又要避免受傷,強化身體基本素質我想是必要的,過去除了騎車跑步的部分,其實我們很少鍛鍊核心肌群,身體無力沒有基礎,要將速度層次加快或拉遠都倍感吃力,去年的練習上感覺已經碰上瓶頸很難突破,聽了教練的建議開始比較頻繁的鍛鍊核心,雖然有氧長跑的練習時間也因此少一天,不過半年下來我覺得有不少收穫。

今年過完年迎頭而來的不是鐵人賽事而是高雄全程馬拉松,對我來說沒有第二個原因就是226,幾個月下來雖然肌力還是不足以撐完全程42K,不過也已經可以到33K,比起過去跑一半就爆掉已經好太多了,而且這次跑完恢復快多了,上次太魯閣馬結束可是足足禁足了快3個月沒辦法跑。接下來才是前半年的重頭戲台東活水湖113,其實準備的目標不是4月份的烏山頭標鐵,這場純粹是為台東的比賽先試試水溫暖身一下。

 

4/13 烏山頭水庫標鐵

台南的四月天只要沒有風面沒有降雨基本上已經是個大熱天了,當天也不易外又是個輕易飆破30度的豔陽天,第一次游非活水湖非海泳的開放水域,雖然理論上應該比海泳還容易,不過看了賽道的設計還是讓我很擔心。游泳採右去左回,所以浮標水線拉在左邊,從上往下看其實不是直線賽道,折返點要穿過兩個小島中間,小島上面都是樹整片綠油油,折返點有一個浮球可以供定位。由於去年底開始改自由式參賽,不過對於抬頭定位還是疏於練習,我習慣右側換氣所以看不到左邊的浮標,賽前計畫游泳中間抬頭看兩個小島中間的缺口比較清楚,不過下了水泳鏡濕掉稍微起霧後兩個小島在我看來就是整片綠油油沒有缺口,自然也看不到折返點的浮球,回程因為要游兩圈,所以一樣的問題基本上會碰到兩次,而且回程時繞圈和上岸的泳道不同,在定位上實在吃足苦頭。基於很多不安不利的因素,所以這次我還是帶著魚雷浮標下水,儘管去年游過1.9K已經不需要浮標,不過這次還是不同,下水後問題一一浮現,好幾次游偏被救生員叫回來或一路往中間水線游直接勾到水線,在狹窄的折返口遇到水中格鬥泳鏡被踢掉,游泳的節奏很亂,搞得自己連姿勢到後來應該也亂了,換氣喝了水本來就緊張變得更緊張,所以第一圈游沒完索性浮標拉過來趴著休息慢慢踢水前進把方向搞好,自從初鐵後從沒在游泳的成績看過4開頭,這次實在踢到大鐵板。

跑上長長的階梯,大概又跑了一到兩百公尺才抵達轉換區,由於游泳已經落後預期進度許多,標鐵賽分秒必爭的狀態下本來就不會在轉換區裡摸太久的時間,遠遠的又看到沅樺學長準備牽著車子跑出去了,心裡一急,忘記掛在車上的號碼布,牽著車開始跑了幾布只聽到噹噹噹的幅條聲,之後車子好像有些阻力,當時心中一陣恐懼浮上來,該不會後輪鋼絲又勾到啥東西斷掉了吧,這樣真可以直接買單回家去吃冰了,此時只看到工作人員遠遠的拿了一張號碼布跑過來說是我掉的,原來是後輪鋼絲勾到掛在車上的號碼布,輕輕一扯固定處破掉所以號碼布掉在地上,噹噹噹的聲音是號碼腰帶上的小零件碰到幅條的聲音,所以後輪看起來無大礙,轉一下也沒問題,幸好還可以繼續比賽,不過拿在手上的號碼布上面本來用來固定的洞已經破掉了,在重新挖好適當的洞固定號碼布似乎很花時間,當機立斷之下只好把號碼布反過來,用下面還完整的兩個洞固定號碼布,所以整場比賽我掛在腰上的號碼是相反的,在處裡完這些狗屁倒灶的事情後,沅樺學長也不知道騎哪去了,只好自己慢慢出發騎車。

騎車路線是繞圈,沿著藝術大學周邊的路繞四圈,中間有兩段比較長比較陡的坡,一段很陡但很短的坡,只騎一圈當然還好,不過騎四圈的話就要爬12次,當然比起平路,我這種單薄的體型還是比較適合爬坡,整個過程的確也在上坡路段抓到不少車,不過比起平路繞圈來說像去年安平鐵人很多人擠著一起繞圈,可以"被迫"跟車很輕鬆(因為無法突圍),這次的爬坡繞圈就是在上坡一直抓人所以體力當然消耗更大。每次鐵人賽我想以我的騎車跑步速度來看,我的游泳算是級數落後很多,所以當我游泳上來,我身邊同等級的選手大部分騎車跑步都比我慢,所以永遠都是一直抓人超車,沒有跟車休息的分,去年安平算是意外的輕鬆大半程只能跟在集團內有一定的速度,輕鬆到甚至有點無聊,比較起來今年的比賽可說是殺紅了眼,四圈繞下來可能抓過上百台車我想都不意外。

第二次入轉換區就順利多了,換個跑鞋應該也很難出什麼狀況。出轉換區迎頭而來的就是一個上坡往壩頂跑去,路跑路線就是在壩頂繞四圈,沒什麼遮蔽物很熱。由於游泳落後太多,騎車可說卯足八成功力認真騎,跑步時第一圈開始出現問題,往年沒發生過的股四頭肌抽筋在第一圈去程時隱隱發作,過了水站後稍微休息一下可以緩解,重新開始跑以後第一次折返回來速度稍微拉上去就開始大抽,痛到只能先在路邊拉筋,看著越來越大的太陽還有其他參賽者手臂上一大堆的折返信物,我的手上只掛了一條還落後許多,卻只能在路邊乾著急,心裡只想還有三圈半這種大腿要跑完可能很吃力,幸好休息了一兩分鐘拉拉筋,慢慢的舒緩了,慢慢地跑起來後一開始以六分速穩定的前進,後來可以漸漸加到接近五分半速,最後一圈肌肉已經恢復到可以跑到接近五分速沒問題。不過大太陽還是讓剛離開冬天的參賽者吃足苦頭,最後一圈我已經隱隱覺得腳底起水泡,熱到想跳到水庫裡洗澡,水站的海綿最後一兩圈已經用完了,只好浪費的拿飲用水直接澆在頭上,途中遇到台南鐵人的前輩貓哥和老包,實力堅強的兩個人似乎也因炎熱的天氣吃足苦頭,不過這也是三鐵賽的一部分啊!最後進終點時間應該是三小時左右吧,實在比得太爛,成績一點也不想拿出來說嘴。

 

5/3 台東活水湖113

第二次的113,算是前半年的一個總結,這次比賽過後天氣漸熱,準備開始放暑假。

原本擔心的天氣,一直到比賽前一天晚上都還下著不小的雨,原本大家意興闌珊的喝著酒準備比賽當天的裝備,買了大垃圾袋準備下雨時可以保護裝備,及果雨勢奇蹟似的在半夜睡覺前慢慢緩和下來,隔天早上起床一看連路都乾了大半。

我們這次報名還是挑戰組,一來是去競賽組沒機會得名,二來是挑戰組沒分齡所以我們四個人的轉換區可以在一起,以往參加比賽由於30歲組的只有我一個人,所以每次轉換區旁邊的人都不認識,只有參加113有這種機會,同隊的人轉換區在一起心情特別好。前一天下了整天雨,活水湖的水溫估計23~24度吧有點微冷,今年和我一樣擠在岸邊出發的參賽者似乎變多了,所以整個過程我必須常常往內游躲開其他選手,今年水池能見度比往年稍差,其中一次往內游躲人差點就偏離我預計的路線越來越遠,和去年一樣順利的游到折返點,用蛙式跨過整個活水湖到對側岸邊,再直線自由式游回來已經是這兩年固定的策略了,雖然這樣路徑稍遠,至少不會多很多游偏的冤枉距離。三個星期前游到自由式的姿勢有點變形,這次一開始下水也有類似感覺,換氣不順,腳的部分吃水很深,此時慢慢想起教練整天掛在我耳邊的重點,一下一下的划水,試著放鬆,手往前丟,試著鑽到水裡,果然越游越順越來越輕鬆,速度不知道有沒有變快,不過至少順多了可以游的完那就夠了。

上了轉換區遇到這次比賽第一個大問題,早上出門前充好氣的前輪居然沒氣了,當我喝完水吃完補給換好鞋準備牽車出發居然碰到這樣的問題,當時真是晴天霹靂又想直接打包回家,不過後來轉了個念頭,每次比賽都會帶備胎就是為了這樣的緊急狀況,換個內胎了不起20分鐘,不過來回台東的車程可是要6個小時以上,既然人都在這裡了就要把比賽好好完成,而且是在轉換區裡遇到問題,不是在求助無人的40公里外,換好內胎後還可以去跟大會借個打氣筒把胎壓打夠。換到一半剛好潘老師也游泳上來,幫了我不少忙,耽擱了他一點時間很不好意思也很感謝他,不過今天換成是他破胎我也會停下來幫他的忙,一起出門比賽不就是這樣嗎。

整路的腳踏車騎得很順,天氣陰陰的很舒服,吹著中等程度的北風也還可以接受,路程中間熱情的台東民眾不只讓路開道給我們過,還不時聽到加油打氣的鼓勵,白目的只有觀光客,大老遠看我騎過來還要走到路中間讓我按煞車瞪他一下,X河包子明明就很難吃。

第二次轉換也碰到問題,開始有點想上廁所,肚子有點怪怪的。補給完跑出去後一開始還是老毛病,容易衝太快,所以在公園入口大概離開轉換區不到2公里吧,雙側股四頭肌又開始抽筋,又只能坐在路邊拉筋緩和,當時只記得公園裡面有廁所,要趕快跑過去,幸好過了幾分鐘慢慢緩解,又可以慢慢跑起來。其實剛開始離開轉換區只要速度別太快,肌肉應該都可以休息慢慢恢復不至於抽筋,因為後半程的比賽雖然速度完全比不上平常練跑的速度,不過還是可以順順跑,遇到坡還上得去,在利吉惡地終於遇到游學長,不過那時他也有點爆掉了,稍微陪他跑了一小段,最後還是只能自己先跑回來,去程還在一半的地方就看到Simon折返回來了,他今年狀況真不錯,五個半小時也破了自己的紀錄。回程一路順順跑,偶而還可以加速一下,不過肚子越來越不舒服,又開始想上廁所,好不容易撐回公園同一個廁所,又趕緊進去處理一下,這次比賽還真是多災多難,最後眼看著今年的時間沒辦法和去年一樣了,只能順順的跑回終點,帳面上成績6小時27分,實際上沒有破胎沒拉肚子的話其實比去年還快上不少。

 

心得:今年的核心肌力進步不少,也許是比賽過程覺得比較輕鬆的原因,不過有氧練習量遠遠不足,所以肌肉耐用度似乎不太夠,當然也許和肌力不足有很大的關係。另外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三鐵車騎太少了,轉換的練習也太少,所以每每都是開始跑步抽筋,大大的影響跑步的速度,今年後半年應該還會有場比賽,慢慢朝這方向調整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鐵
    全站熱搜

    eugeneman04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